养肝的阴阳师稻禾

在下稻禾
低产易倒伏水稻
梦想是成为高产的袁隆平杂交水稻
冷cp爱好者

想谈一谈两位女儿藤原阳子和蓧子内亲王。
阳子的cp是源赖光,蓧子平安时代的CP是纪氏的男孩子,千年后的CP是笑面青江。
某种意义上她们是相似的。同样追求着权力,而且期望以手中的权力使她们的世界变得更好,但是却都没有实现。但是阳子和蓧子的区别在于,阳子充分且清楚地意识到了时代和性别的局限性,她的追求只限于“以一个女子的身份”能做到什么程度,而蓧子对性别没有概念,她所追求的是“作为一个人,我能做到什么程度”。在蓧子的眼里男性和女性是没有区别的。既然男人可以做到,蓧子就理所当然地认为那个时代的女人也可以。但是我们都知道平安时代男女不平等是很严重的。这个观念的不同与她们的童年有关。阳子从小养尊处优,是关白的外孙女,被当做皇后来培养,受到的是传统的教育,她对于贵族之间的事看的很清楚。蓧子自小被送去乡下,在一个小官吏家庭被当做男孩子养,而且还习剑道、骑射,沾染了武家习气,受到的是男子的教育。直白一点就是,蓧子把自己当关白,而阳子把自己当皇后。这两个人对自己的定位是不一样的。她们达到目的所用的方式也不一样。阳子是有底线的,她懂得人们想听什么不想听什么,而蓧子不懂人心,她可以把大家都知道但是不太愿意拿出来讲的事情摊开在台面上,而且没有底线,为了达到目的什么都能用。这两个人考虑事情的方式不同,一个是在人情社会情况下的思想,一个是完全的理性。
然后她们同样修习了阴阳术。阳子是想着防身,不能浪费了这份天赋,她是以学习筝、舞乐这种学习才艺的态度去对待阴阳术的。她的阴阳术并不常用,多半是给家里看个吉凶,驱驱鬼什么的,真遇上非常强的大妖怪也没辙,比如鬼王,但是小妖怪还可以对付。而蓧子有很强的目的性,一开始就是奔着阴阳道的巅峰去的,在她熟知阴阳术后更是与多位强大的式神缔结契约,与老师晴明等人一同退治妖怪,出生入死,可以说阴阳术超强。也就是四五段斗技萌新和永驻蓝帽子大佬的区别吧。
最后是爱情。“有形之物终将为情所困”可以说对二位妹子非常适用(虽然说是用来形容光切的……,这里引用一下)。阳子为了家族而嫁给源赖光,并不是为了源赖光的权力。但是在相处的过程中她了解到了赖光的思想并为之折服,这个时候她才算真正开始对赖光萌生好感。她本是奔着权力而去,最后却为情所困甘愿做赖光的妻子。而蓧子在平安时代的cp我安排的是一个非常悲剧的男性。他出生于没落的旧贵族,空有一腔抱负和学识却在藤原氏掌权的情况下毫无用武之地。在这种情况下一次偶然让他发现了蓧子的野心,出于利用的心态借助和歌接近蓧子,并在执政方面指导蓧子,期待利用蓧子达成自己的政治抱负,却在相处中开始在意蓧子,对与他身份地位悬殊的蓧子产生了不一样的感情。如他所言“我已经没有实现理想的可能了,但是她不一样”“虽然她还不懂得那些复杂的感情,不过亲手养成一位关白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至于感情问题,交给我就好了”。他最后的结局是在藤原家发动的政变中因为阻挡了藤原家的武士进入天皇所在的宫殿被蓧子亲手杀死,当时的职位是藏人。因为被要求的愚忠而付出生命,到死也没能认真地告白。他的死亡直接刺激了蓧子,致使她明确了自己的“道”和本心,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感情。蓧子本以为自己从不会为无意义的爱情所惑,结果却缚在茧中无法脱身,精神状态变差,又被妖怪蛊惑而疯掉,最后拼着一丝清明遣散了式神自焚而死。由于自身灵力以及未能达成理想的怨念过于强大而堕落为鬼,被阴阳师封印千年。千年后有审神者来到这里与溯行军交战,无意中解开了蓧子的封印,将她作为审神者候补带回了时政。因为封印的解开,蓧子的记忆变得残缺不全。成为审神者后蓧子遇见了替她解开心结,把她从过去救赎出来的青江。青江的时间线,就是蓧子和青江寻找回忆和做出选择的过程。
蓧子本以为恋情是无用之物,却被无用之物绊住了脚步;阳子本一心贪恋权力,却未曾想也会有人用自己的理念令她折服。
小彩蛋:阳子成为中宫的姑母,正是蓧子的母亲。

评论(9)

热度(2)